紫戀昕晴-緣定三生2

2016042912:16


<紫戀昕晴-緣定三生2>

站在熟悉的土地上,李謙卻止步了

那棵老樹抵不過戰火的摧殘,早已沒了昔日茂盛的風華;他猶記得他小時候在樹上爬上爬下的嬉戲,也記得曾和晴雪手牽手在這樹下乘涼,而今,只剩下斷了半截的樹幹

燕翎看他佇足不前,心裡也知道他的情緒翻騰,而她又何嘗不是?手捧著父親的骨灰,如果不是父親遺言要葬在故土,她不知道何時才能回到這裡

戰爭無預期的開打,李謙被校長拉走,而她也早在那之前上了軍車離開,著急的在另一個村落等著父親前來尋她,等見到父親和李謙出現在她面前,她幾乎就要跪下酬謝天地

李謙發了瘋似的在人群中尋找晴雪的蹤影,沒有!沒有!就是沒有!越過每一個驚魂未定的臉孔,就是不見晴雪那張秀氣的臉

他本來要再回去村子裡找晴雪,但戰爭已起,據傳村子已被日本人佔領,他們離開之後還發生了爆炸!沒有逃出的村民生死難料,回去的路也被封鎖了

"你不能再回去了!那裡到處是日本人,回去只有死路一條!"校長苦勸著李謙

"如果你不要阻止我,也許我就能帶著她逃出來了!"李謙又悔又恨,即使知道校長也是好意,可是想到晴雪也許就這樣孤單驚慌的死去,他說什麼也不能接受!!

"你說這什麼話!如果不是我爸堅持要等你來再走,你還能活嗎?"燕翎覺得他在怪自己的父親,忍不住跳出來說話

"小翎,別說了!"校長阻止了燕翎,他知道李謙夫妻感情很好,從此天人永隔他一定很難過,會這樣口不擇言也是可以體諒的

"都怪我們生錯了時代...如果我們生在太平盛世,就不會有這麼多的遺憾了"校長感嘆的搖頭,示意要燕翎先離開,讓李謙一個人靜一靜

是啊,能怪誰呢?戰爭是他們不樂見的,可惜偏偏讓他們遇上了;看著校長和燕翎走入人群,去安慰那些痛失親人的村民,那些人或哀傷或哭泣,似乎也反射出李謙現在的心境

想起晴雪的溫柔,想起她的髮香,想起前一晚他們還在討論孩子的事...晴雪是如此希望當一個母親,可惜,再也圓不了他們的夢

他幻想著晴雪哄著孩子的畫面,她那樣溫柔,一定會是個好母親....他苦笑著,痛苦的闔上了眼

反正也沒親人了,李謙便跟著校長一家四處流浪,好在校長運用他的人脈,讓他在一個小單位做文書的工作,勉強還能過得去

他一直不願接受晴雪已逝的消息,心裡還存著她可能還活著的希望,但校長常有意無意的暗示他,一個柔弱的女人怎麼可能在戰爭下存活呢?尤其當他證實村裡的確被轟炸過,能活下來的機會根本微乎其微!李謙一開始雖然很堅持自己的想法,可是久而久之,他也漸漸的接受了

誰叫他們生在這樣的年代呢?生離死別幾乎已是最常見的風景

校長最後的心願,便是希望他能照顧他唯一的女兒燕翎,李謙為了報答校長一直以來的恩情,便答應了;兩個人簡單的舉辦了儀式,校長心願已了,便在五日後含笑辭世

他們一直過著簡單而平凡的日子,李謙一直想回故鄉,想將晴雪為他做的衣服代替晴雪,與他母親合葬;而燕翎遵從父親遺願,將他火化,期待有一天能將骨灰撒向故土;三年後,戰爭總算暫時平息,燕翎也懷了身孕,為了怕孩子出生後忙碌,他們特地趕回故鄉完成校長的遺願

"走吧!"燕翎終於還是出了聲,她知道李謙忘不了晴雪,與她結婚只是為了報答父親的恩情,婚後待她也還算細心體貼,只是他總是淡淡的,好似沒有過去認識他時那樣活潑熱情,夜深人靜的時候還會拿出那件衣服看了又看,捨不得收

那是她永遠取代不了的位置!雖然心裡有些難過,但既然晴雪已死,她不想跟一個死人爭風吃醋,她相信等他將這件心願了了,他們的孩子出世,他一定會改變的

李謙沒說話,回頭替她接過校長的骨灰,小心的護著她一起離開

村子很殘破,居住的人也不多,看起來都很面生;校長他們以前居住的地方已經被炸彈炸毀,斷垣殘壁,雜草叢生,讓燕翎看了忍不住落淚

"爸,我們回來了!"燕翎將父親的骨灰撒向屋後的空地,這裡曾是父親最愛的地方,他在這開墾了一小塊菜園,種菜養雞,好不快樂!如今雜草長得都快把人淹沒了

一聲一痛,一句一淚,眼見燕翎微顫著將骨灰灑出,李謙回想起校長生前對他的照顧和提攜,也忍不住心酸,他扶著燕翎,心中五味雜陳

做完這件事,他們便要去李謙母親的墓前,才走過以前住的地方,李謙不禁有些傻眼

房子雖然舊了些,但好似沒有受到戰火波及,外圍多了一層矮籬笆,隔了幾區小小的田地,土裡的農作物正冒出小小的新芽,看起來被照顧的很好

李謙一時激動,正要推門進去,卻被燕翎給拉住了

"你別進去!雖然這裡以前是你家,可是現在看起來是有人住的;住的人是誰我們並不清楚,你這樣冒然闖進去,不會太危險了嗎?先等看看有沒有人出來再說吧"燕翎拉著他說

燕翎說的有理,他們都離開了這麼久,還經過戰爭,會不會是其他流離失所的難民住下了呢?李謙按奈住激動的心情,佇足觀望

沒有多久,園子北邊的籬笆門被人打開了,有人正提著一桶水往裡面走,眼尖的燕翎先看到了,趕緊拉了拉李謙

不看還好,一看兩個人都驚訝到說不出話,那不是別人,正是晴雪!!

晴雪熟練的將水倒進另一個大桶子裡,正停下來擦汗,眼角餘光瞥到門口似乎站了人,她順著餘光轉了頭,就對上了那雙熟悉到再不能熟悉的雙眸

是他!居然是李謙回來了!

晴雪丟了水桶,就往門口快步走來;而李謙也放開了燕翎的手,推門而進,兩人的距離一下子只剩咫尺

前塵往事一件件在腦海中浮起,攢了很多想說的話卻一句也說不出口,只有潰堤的淚才洩露了他們的心情

盼了無數的日子,即使所有人都告訴晴雪,李謙不會再回來了,她依然堅持在這裡等他;那天他前腳才離開,村子裡的李大娘就跟著趕來催她走,她一時慌了主意,猶豫不決間,一聲爆炸聲將她嚇掉了魂

她慌張的收拾了東西要跟李大娘離開,哪知道又一聲爆炸將李大娘生生的炸飛!來不及走的村民們四處逃竄,這下想走也不能走了!日本軍隊快速的進了村子,見人就殺,她嚇得趕緊躲進隔壁鄰居家的糧倉

日本兵大開殺戒,連躲著的村民都被拖出來殺掉,晴雪眼看日本兵就要衝進來了,心裡很是著急,胡亂翻找之餘竟被她發現了一個地窖,也顧不得這是別人家了,悄悄的躲進了那個不起眼的地窖

地窖很隱祕,讓晴雪躲過了日本人的搜捕,也因為地窖裡還藏了些許食物,讓晴雪在這裡躲了好些天

她從來沒遇過這樣的狀況,在家裡是父母捧在手心裡嬌嬌女,出嫁後李謙也待她很好,她從來沒有如此恐懼過,像一隻驚弓小鳥,一有風吹草動就心驚膽跳

也有幾次差點被發現,她自己弄花了臉,躺在屍體旁邊裝死屍,成功的躲過日本軍隊;等日本人走了之後,她對著屍體道歉又道歉,這才狂奔到河邊洗臉,痛哭出聲

她想念父母,掛念李謙,這強大的信念讓她在恐懼中支撐了過來;她開始打聽李謙的消息,卻一無所獲,有人說他可能已經被日本人抓了,也有人說他已經死了,更有人說,他應該是跟著軍隊離開了村子....她選擇相信最後一個說法

日本人撤離後,她一度想離開村子去找李謙,卻意外的發現自己懷了身孕!這是個令她高興的消息,但因為有一餐沒一餐的過,又驚恐過度,醫生說這孩子保不下來,及早處理才不會傷身;但她說什麼都不肯,思索再三,決定留在原地等他;一方面這是他的家,他若是活著一定會回來,另一方面是為了養胎,好不容易有了這個孩子,她說什麼都不能放棄這個小生命

可是,一個女人要在這樣環境生存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晴雪只能幫忙打零工,太粗重的活她不能也沒辦法做,盡量讓自己不要餓肚子;倖存的村民有的認識她,偶爾也給她送一些吃食,即使她是如此的努力,孩子還是沒能撐過三個月

孩子走後的那幾天,她幾乎已經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了,每日躺在床上靜靜的流淚,除了心痛,更多的是對李謙的愧疚;如果不是一起打零工的大嬸見她多日沒有出門,跑來找她,她也許就打算就這樣跟孩子一起走了

大嬸說,妳何苦這樣跟自己過不去?時局不好,我們自己受苦受累,何必讓孩子來到這世上跟著我們一起吃苦?妳還年輕,等孩子他爹回來了,也許你們還能生上10個8個呢!

一席話驚醒夢中人,沒了孩子,但還有李謙啊!雖然不知道他是生是死,但總是一個希望,她仍然記得他出門前說要早點回來吃飯的話,李謙從來不會騙她,她相信這次也不會

果然,他真的回來了!!

燕翎的心情一下子盪到了谷底,她以為應該死了的人,現在居然好好的站在他們面前!她知道他的心裡始終忘不了她,以前她總安慰自己不與死去的人計較,現在騙不了自己了!她下意識的摸了摸肚子,侷促不安

女人是敏感的,晴雪也注意到了他身後的燕翎,心裡已有了底;李謙仍未從驚訝中回神,怔怔的看著她,伸出了手被晴雪握住,他這才相信不是夢!

"你回來了!"
晴雪忍住心痛,一如既往的對他說出這句話,李謙激動的走上前抱住她,有多少的夜晚他多希望能再聽到這句話,幻想著跟她話家常的情景...而今不再是空想,教他如何不激動!

燕翎不安的拉了拉李謙的衣角,但激動的李謙根本渾然不知!晴雪卻將一切默默收在眼底

"瞧我真是高興過頭了,讓你們一直傻站著,趕快進來吧!"晴雪微微的推開了他,擦了擦眼角的淚,微笑看著他

晴雪用了"你們",箇中心酸只有她自己知道

李謙沒想許多,就要跟著她進屋;燕翎氣得跺腳,沒辦法也只好跟著他們一起進去

晴雪熟絡的倒了兩杯茶,笑著對李謙說"平常只有我一個人,生活簡單,難得你回家了,我再去張羅幾樣你愛吃的菜,先坐著等我好嗎?"

"妳別忙了,我不是專程回來吃飯的"李謙急了,這麼久不見,又以為她已經死了,突然看她好好的站在他面前,他有一堆問題想問,說什麼都捨不得她離開

"不忙,再怎麼樣也是要吃飯的,等我一會兒就好"晴雪笑了笑,哄小孩似的跟他說,也笑著看了一眼燕翎,一轉身就走了

李謙傻傻的看著她的背影,直到看不見人

終於只剩下他們兩個人了!燕翎滿肚子的氣終於爆發!

"不過是去煮個飯,有必要這樣難分難捨嗎?"燕翎酸溜溜的看著他,自晴雪出現,他的眼睛裡就只有她!她就只能站在他們後面,活像個外人,她的肚子裡還有他的小孩呢!現在到底誰才是外人?

"妳怎麼這麼說話?"李謙有些微怒

"我說錯了嗎?你眼裡還有我們母子嗎?"燕翎瞪著他"我真沒想到她居然沒死,還住在這裡等你!現在好了,你說說看,你到底是要她還是要我?"

燕翎的話雖然尖銳,卻也刺醒了李謙!他一直沉浸在晴雪沒死的喜悅中,現在才意識到這個尷尬的局面!

"我...."一時間,李謙還真不知怎麼回答

"說不出話來了吧?我知道你忘不了她,如果要在以前,我一定會離開成全你們;可是我現在有你的孩子了...你要我怎麼辦?我們的孩子怎麼辦?"燕翎的語氣從憤恨到哽咽,撫著肚子,心痛的看著他

李謙真是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當初以為晴雪死了,所以他才娶了燕翎;而今燕翎懷了他的孩子,卻發現晴雪一直在家裡等他!這樣的陰錯陽差,真的讓他陷入兩難

不管怎麼做,都會傷害到其中一個....他放不下晴雪,卻也不能丟下燕翎和他未出世的孩子

"我讓你們敘敘舊,也給你時間,想想我們接下來應該怎麼辦"燕翎深吸了口氣,不再看他"我在我阿姨家等你,如果你想通了,再來找我...如果你不來,那我也知道你的意思了,你放心,我會好好的撫養孩子長大的"

說完,她也轉身離開了

看著她緩緩離去的背影,李謙竟沒有勇氣挽留住她,該怎麼辦?李謙陷入了兩難的抉擇.......(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