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戀昕晴-緣定三生1

2016041611:09


唐.元稹(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她一個人,孤單的走在種滿蔓珠沙華的三生河畔

都說緣定三生,為什麼她和他的緣份總是如此的短暫?

她要的不多,只求一份真心的對待,為什麼到頭來仍是弄得自己傷痕累累?

曾經滄海難為水...清澈的河面映著她的臉,望著河面上的自己,露出了苦笑,一把抹去她臉上的淚

卻抹不去,除卻巫山不是雲的記憶...



民國初年,會戰已經開始,雖還未打到上海,但炮聲已經讓上海人揣揣不安

"都準備好了嗎?"李謙急急忙的趕回家,連書都來不及放下,就走進了他和妻子的房間

"好了!"妻子晴雪一看他回來,將手上的包袱打了一個結,微笑的迎向他,看他連書都來不及放下,不禁莞爾

"你急什麼?我這不是都收拾好了嗎?"她微嗔,溫柔的拭去他臉上的汗,滿眼心疼

"我當然著急,再不走,等日本人來了我們都走不了了"他的眸中染上一層擔憂"聽說日本人殘忍,尤其是對女人和小孩,我真怕我保護不了妳"

"我不怕‼只要你在我身邊,就算是死,我也心甘情願"晴雪依偎在他懷裡,柔聲的說

"我們不會死的!只要我們回到老家,避開這場戰爭,大不了不教書,當一陣子農夫,等時局穩定了,我們再回上海…只是,要辛苦妳了"李謙將她擁緊,嘆了一口氣

晴雪是他大學同學,人長得眉清目秀,溫柔婉約,家世也不錯,是學校有名的校花,身邊的追求者不記其數,更不乏有錢有勢的人,當初選擇出生清寒的他,也讓他自己很意外

晴雪的父母也不是很認同,尤其是她的父親,深怕寶貝女兒跟著他吃苦,可是因為晴雪很堅持,再加上他在她們家門外跪了一天一夜,保證一生一世待她好,兩老才勉為其難的同意他們的婚事

他曾經問晴雪,為什麼喜歡他?她溫柔的笑了笑,說她見他第一眼就認定是他了,沒有原因,沒有理由

他的母親也很心疼晴雪,直說自己的傻兒子前世不知燒了什麼好香,才會娶到晴雪這樣的好女孩;晴雪的父母不忍女兒受苦,一直想要接濟他們,卻都被晴雪拒絕了

晴雪不願傷他的自尊,何況李謙也還算爭氣,畢業後爭取到了在上海的教書,日子不算富裕,兩人卻都很知足

去年李謙的母親摔了一跤,身體狀況一直不佳,李謙一直想帶著晴雪回鄉,可是始終做不了決定,最近時局大變,考慮到晴雪的安全,他終於做了決定

"說什麼辛苦呢?我們是夫妻"晴雪微嗔"就算是下田工作,我也不怕的"

他再度擁緊她,他知道晴雪跟著他也吃了不少苦,本來是父母捧在手心的珍珠,為了替他減輕負擔,偷偷的瞞著他幫人洗衣,要不是發現她的手紅腫龜裂,他還不知道要被瞞多久

"不可以!答應我,以後不准妳背著我再去找工作了,妳的手才好沒多久,這樣我怎麼跟岳父大人交待?"他心疼的握著她的手,即使是好了,她的手也不復以前柔軟,撫著那些深淺不一的紋路,李謙的心就又再疼一次

知道他心疼,晴雪心裡滿是感動,撒嬌似的偎在他懷裡不動,讓李謙擁得更緊

其實李謙的心裡是很忐忑的,回鄉他能做什麼呢?他家裡清寒,只有一塊祖先留下來的地,那地要養活他們母子都難了,現在還多了晴雪,雖然託了人在當地為他尋找教職,可是鄉下人生活清苦,吃都吃不飽了更遑論讀書,即使有職缺薪水也不高,讓他憂心忡忡

可是不走,難道等戰爭爆發嗎?時局動盪,人心不安,他覺得還是先保命才能考慮到其他

翌日他帶著晴雪回鄉下老家,幸運的是,回鄉後經人介紹在一所小學任職,薪水雖然沒有在上海的多,但足夠他們溫飽;鄉下小學人手不夠,晴雪偶爾也幫忙他做些謄寫的工作,其他的時間都在照顧行動不便的母親

回鄉半年多了,母親終究敵不過病魔而逝世,李謙簡單的料理了母親的後事,也開始認真考慮自己的未來

上海是一定要回去的,日本人沒有在上海開戰,當初走時他是以母親病重為由向校方告假,如今戰爭沒有開打,校方寄了電報請他再回學校任職,何況母親已辭世,晴雪嘴上不說,他也看得出她很想念在上海的父母,是該回去了

可是,這小學的校長對他是賞識有佳,也幫了他不少忙,更想盡辦法替他介紹醫生給母親治病,雖然母親最後仍不幸逝世,但在她最後的日子裡,減輕了不少病痛的折磨

校長有個女兒叫燕翎,也在學校任職,其實校長一開始是想幫自己的女兒作媒的,但知道他已娶了晴雪,再加上他看過晴雪幾次,見晴雪人不但溫柔漂亮,還寫得一手好字,這才斷了念頭

"爸...難道真的不能將李老師留下來嗎?"燕翎嘟著嘴反問,其實她一見到李謙也是很喜歡的,知道他已婚,也感嘆自己沒有早點遇上他

"女兒啊…該說的我都說了,我們這個小地方畢竟不比上海啊!我有什麼條件留人呢?"校長嘆了口氣"倒是妳,也別把心思都在他身上了,他已經是有妻子的人了"

校長怎看不出女兒的小心思呢?他知道女兒喜歡李謙,但也不願女兒委屈,這時代仍是有人娶了好幾房太太,他怎捨得讓自己女兒去做二房?

"他們又還沒小孩,不算!"燕翎賭氣的回"搞不好那女人不能生,過幾年他就把她休了也說不定"

"話說成這樣就過分了,小翎"校長正色"他們結婚也沒多久,有孩子只是早晚的事;再說了,妳若要等這機會,得等多久?女孩家的青春有限,爸不許妳這樣等下去!"

"爸..."燕翎氣得跺腳,卻無力反駁

校長揮一揮手,不讓她再爭辯下去

"怎麼了?你好像有心事?"晴雪將學校的資料都謄寫完畢,正要拿給李謙再檢查一次,卻見他一個人在桌上發呆,鉛筆在紙上不知畫了幾個圈

"啊?"李謙這才回過神,看見自己的傑作"真是對不起啊,我太入神了"

"什麼事讓你這麼困擾?"晴雪輕笑,這個小動作他一直沒變,只要他心裡有事,不自覺的就會在紙上畫圓圈

"也沒什麼,就是覺得這麼走了很對不起這裡的校長"李謙嘆了口氣"校長幫了我很多忙,我也知道他一直很缺人手...可是,我總不能讓妳跟著我一直在這吃苦"

"別顧慮我"晴雪在他對面坐了下來,握住他的手"留也好,走也罷,不管你的決定是什麼,我都尊重你,只要你在,哪裡就是我們的家"

李謙意味深長的看了她一眼,示意她過來,晴雪這才站起身,就被他給抱了滿懷

晴雪一驚,被他像嬰兒般抱著還是有些羞赧,臉上不覺起了紅雲

"不覺得我們家有點空嗎?"李謙在她耳邊輕輕的問

"空?!"晴雪一時沒反應過來,突然驚覺他的語氣曖昧,剎時頓悟

見她連耳根都紅了,李謙不覺失聲笑了出來,他的晴雪總是這麼害羞,都結婚這麼久了,還禁不起他的挑逗

可是也就是這樣,他下了決心

"小雪...我決定回上海"李謙笑了笑"妳的父母在上海,我們不該一直留在這裡;妳陪我媽度過了她人生中最後的日子,我也不該這麼自私把妳帶離他們身邊,讓他們看不到妳"

"真的?那校長那邊怎麼辦?"晴雪一聽大喜,卻馬上想到這個問題

"這裡畢竟不是我久留之地,我還年輕,應該多看一看,待在這無異是養老"李謙微微皺了眉"我再想別的方式報答他吧!他是個明白人,會理解的"

"謝謝你!"晴雪知道他是為了她才決定離開故鄉,高興的摟著他脖子

"要謝我?不如幫我生個胖兒子吧"李謙笑得曖昧,將她摟得更緊,忍不住在她白皙的胸前親了一口

"哎呀..."晴雪笑得羞澀,但她突然想到一個問題,阻止了他的更進一步

"怎麼了?"正沉浸在她的沁人體香,突然被她推開的李謙一頭霧水,抬頭看見她不安的眼,有些訝異

"你說...我們結婚這麼久了,我都沒懷上,會不會是我有問題?"她低下頭,狀甚難過

"胡說什麼!"李謙一句話打斷她的胡思亂想,收起剛剛似登徒子的戲謔,嚴正的看著她"這時局這麼不穩定,連累妳要跟著我搬來搬去,還要照顧我母親,這麼累怎麼可能有孩子?"

"可是沒能讓媽離開前抱上孫子,終究還是我不孝"她低下頭,說著自己的不是,婆婆待她也算是不錯的了,也沒在她面前催過一聲,只是她知道,老人家心裡還是很期待的

"這什麼話?媽可從來沒這麼說過"看她這麼難過,李謙的心也擰疼了,他也想過要有個孩子讓母親高興,可惜母親終究福薄,等不到那天就走了

"別亂想了,人家都說城西的觀音廟供奉的菩薩很靈,我們找個時間去求求看,讓祂給我們送個孩子來,這說不定,是祂太忙忘了給我們送個胖小子來呢!"為了哄眼前的妻子開心,李謙只好開起神明的玩笑

"別亂說話,讓菩薩聽見了多不好"晴雪忍不住將手捂上他的嘴,暫時也忘了難過

"好好好...不說不說,那我就直接做囉!"李謙一把抓住她的手,邪邪的笑了笑,便將她打橫抱起,往房間走去

兩人恩愛纏綿了一夜,翌日早晨李謙便決定去向校長辭職

"這麼快就要說了嗎?"晴雪不知道為什麼,一早起來便覺得心慌得很,好像有什麼事要發生似的

因為太過幸福,所以覺得不真實嗎?

"早點說一說也好,上海的電報裡要我下個月就要回學校復職"李謙沒察覺出晴雪的不安,頭也不抬的繼續喝他的粥

晴雪再不作聲,繼續陪他享用兩人的早餐

臨走前,李謙還回頭交待晴雪"妳幫我拍個電報回上海,說我一定回去復職"

"好"晴雪點頭,手上也沒閒著,整理著丈夫的衣領....可是不知道怎麼搞的,為什麼覺得很不想他走?手上的領子翻了又翻,就是捨不得放

"好了,夠整齊了"李謙笑了笑,心想晴雪一定捨不得他走,才藉故不放;他握住了她的手,將她拉近在額頭上印了印記,這才看見晴雪羞赧的笑

"我今天一定提早回來陪妳,好不好?"李謙笑著,又壓低聲音在她耳畔低語"我這麼努力,菩薩一定會賞我們一個胖小子的"

"討厭!"晴雪羞得推開他,想起昨夜的纏綿,忍不住低頭

"我走了!"李謙笑了笑,晴雪羞澀的笑是他印象中最後的畫面

李謙到了學校,突然發現學校裡多了好幾台軍用大卡車,所有的人走的匆忙,讓他有一股不安的預感

"校長...這是怎麼回事?"李謙一見到校長也匆忙的走出來,拉住他急急的問

"不好了!日本人就在隔壁的村子,趁現在他們還沒到,我們趕緊坐軍車離開吧!"校長的口氣也很急,拉著他就要上軍車

"日本人?!不行!!"李謙斷然的甩開校長的手"我要回家去把晴雪帶過來!!"

"來不及了!!"校長皺眉,又回頭拉他的手"你現在回去,會搭不上車的!你放心吧,軍車已經開到村子裡去疏散其他村民了,晚點會在下一個村落集合,你就不要擔心了!"

"可是..."雖是這麼說,李謙還是不放心

"我女兒小翎已經搭前一梯的車走了,你還有什麼不放心的?"校長見他仍不放棄,半拖半拉的要他上了車

李謙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上車離開,期許著在下一個村落可以看見晴雪

看著黃沙飛揚,他的腦海裡只有晴雪羞澀的笑...這樣突如其來的變化,她能夠應付嗎?睡覺時總是習慣挨著他,握著他的手才能安睡,要她上一輛都是陌生人的軍車,她應該會很害怕吧?

校長看出他的憂心,用力的拍了拍他的肩,說不出一句話,他們都有著共同的擔憂,期盼著在下個村落,能見到他們掛心的家人 其他的,別無所求

命運的轉輪已起,李謙怎麼想也想不到,再回到這裡已經是好幾年以後了........(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