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寫在外傳之前

2014011611:28





一切都要怪自己的無聊
沒事幹嘛去百度貼吧亂晃呢?手指亂點
點了一些文章看不打緊    竟點進了一個熟悉的時空

這個貼吧講的是真實的蘭陵王
作者實際去蘭陵王墓拍攝照片  並加以解說
跟電視劇一點關係也沒有
因為好奇   一步步走入這個距離遙遠的年代

作者從外觀開始介紹起  
而我的腦海裡竟然開始收到畫面
我彷彿從昔日的蘭陵王府  
依呀一聲推門而入
我看見了  忙碌的王府下人
一座座庭園   庭園中的池塘
層層穿越   雕樑畫棟的華麗
見證這榮辱與興衰

彷彿還能看見  王爺在書房習字
王妃端茶而入
兩人鶼鰈情深的身影
一切的一切  
琴瑟在御     歲月靜好

再跳一幕   即是在這墓園
瞥見一罩著黑色斗篷的神秘女子在墓前垂淚
依戀不捨的對著墓碑低語
彷彿戀人在傾訴
最後  仍是轉頭絕決而去....

我不知道她是誰   
等她起身離開   我也來到墓前
竟與她交錯而過
看著那我不懂的文字    輕撫碑文
風輕輕吹起
漫天飛舞的柳絮似雪飄下
想握在其中   卻從我指縫中溜走
就如同這一切
有著想留卻又留不住的悲傷.....

歷史上的蘭陵王只有不到一千字的敘述
沒有子嗣   夫人未殉情卻出家
在唐朝卻發現子嗣的供養
歷史上的謎團已無人可解
我也對王的生死存疑
百思不解之餘
渾然不知那黑衣女子已經來到

她不語
我們卻能溝通
於是我看見了  這段消失的歷史
她是誰   我已不想去證實
於是我將故事寫下
留著見證這一段沒人可以印證的謎團

情緒的糾結一直揮之不去
我掩卷嘆息
心痛這位生不逢時又英年早逝的英雄
也心疼這位注定要承受悲傷的黑衣女子
我們彷彿交錯了...

分不清  寫文的到底是她還是我
正如那日的擦身而過
斗篷下隱藏的容顏
有著和我一模一樣的瞳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