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06042708:38
一個媽媽的自醒
聖經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大聲喝阻,棍不離手

孩子一、二歲大時,每當碰觸危險物品,我會在情急之下大聲喊「停」、「危險」,孩子就會停下來不做了。
我發現這招很簡單,也很有效。漸漸的,我就什麼事都用大聲喊叫的。這一大聲難免就兇了起來,心中的怒氣也開始培養,以致在管教孩子時,我說的話就像命令一樣使人經下而不舒服。偏偏孩子進入反抗期,也根本不理我。我這做媽的,於是開始用「威脅」,但孩子仍然不採,於是我用棍子體罰。孩子怕了,我也愈來愈習慣用棍子,日子總是在打罵中度過,我突然變得棍不離手,聲音沙啞的惡婆娘。更糟的是,孩子也學我打起別的小孩,這使我感到非常的挫折。
親子關係陷入惡性循環
我跟孩子陷入了一種惡性循環,更驚訝的是,我不喜歡孩子的地方,其實都跟我很像。一樣的語氣!一樣的動作!原來,孩子都是學我的。孩子像面鏡子,照出我是什麼樣的媽媽!
反省自己的管教方式
於是,我反省自己的管教方式,發現其中充滿矛盾:
◎ 我自己大聲吼叫,我卻要求孩子小聲說話。
◎ 我命令孩子做事,當孩子也這麼命令別人,我卻嫌孩子沒有禮貌、態度強硬!
◎ 我不同情孩子受傷的感覺,當孩子也這樣對待別人,我卻責怪孩子沒有愛心。
原來,在孩子面前我只行使做母親的權柄,卻沒有做溫柔的好榜樣,更反過來要求孩子。為了使孩子負責任,我有下命令的權柄;為了使孩子順服,我也有責打他的權柄;為了使孩子懂事,我有教導的權柄—只因為我是母親,我擁有各樣的權柄。
但是我忽略了我也是孩子榜樣的事實,孩子的行為是向我學習的。這實在是一個奧秘!父母有權柄教育孩子,但同時又是孩子的榜樣,這就是人格傳承的奧妙。
我想,我不再做凶惡執杖的媽媽,我願意成為溫柔的媽媽,用愛心和智慧來教導孩子。
很奇妙的,當我改變了,不久後,我也看到孩子改變了!

*************************************************

另外還看到一位智慧媽媽寫的

我贊成處罰孩子 但是一定不能再情緒上來的時候處罰她
處罰是為了讓他下次不要在犯
不是因為孩子惹你生氣 或丟你的臉
一件事的對錯 一定要讓孩子很清楚分辨
不要有時可做有時又不許作

1.要處罰就要徹底執行--
不要有時作了沒事 有時做了又要挨打 孩子會無所適從

2.不教而殺謂之虐--
處罰所犯的錯 一定是已經講到他已經明白 才處罰

3.心平氣和才處罰--
他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不是為父母的情緒負責
在情緒裡處罰孩子常會鑄成大錯
到時恐怕要花更多時間修補 或根本無法彌補

4.以身作則--
不讓孩子作 自己就不要做

5.處罰之前先有愛的信任--
他確知你是愛他的 才能甘心受罰 也才會有效

6.太多重點就是沒有重點--
調整行為中 不要見什麼調什麼
一段時間就著重點調整 他建立起規矩再加其他的
否則會整天被處罰 根本不知道為什麼

--------------------------------------------------------------
以下是我整理給我家長的文章 是我實行管教的步驟
教養孩童1
箴言13:24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22:15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23:13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23:14 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29:15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
29:17 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裏喜樂。

每個家要有一根管教的杖,孩子不可玩那杖。
管教孩子五個步驟
第一次犯的錯不打。
不只告訴他不可以,還要告訴他為什麼,聲音語調表情要嚴肅不可以笑

再犯時【1.】我有沒有告訴過你不可以…………….用問的
【2.】為什麼你不聽話
【3.】媽媽說過不聽話要怎樣
【4.】媽媽說到就一定要做到
【5.】打完他哭 【好,嘴巴閉起來,不然再打一下】
打完記得跟媽媽認錯,讓他自己說『對不起我沒有聽話,做了…』
認錯完再抱他,管教完不要安撫

一定要堅持 絕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