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曾經

2015033101:50
記得初入伍的你新訓中心放假,而當時的我面臨了債務的問題,每個月的薪水光是還債
就不夠了,更別提身上能有多餘的錢,最窮的時候,兩人身上只剩6元,卻跑去逛夜市,
看著琳琅滿目的的店家及小吃,想到身上的窘況,只能看著那些東西嘆氣

逛到餓了我們用身上僅剩的6元買了一包科學麵,逗趣的分食搶吃,也許這樣的情況在外人
看來看是悲戚的,但我們卻樂在其中,一點也不覺得苦

對剛陷入熱戀的兩人,這不就是個過渡期,過了就好了,又有什麼關係呢?

你懷著愧疚的心,承諾我領了薪水一定會補我一頓豐盛的餐點,有你這份心已經就讓我感動
莫名,分吃6元泡麵的窘況,反而成了一種美麗的回憶

退伍後的你馬上進入了職場,滿腔熱血的你告訴我,你會努力賺錢,不會讓我們回到那段窮
日子,而那段時間的你也確實認真的工作著,讓我知道你不是空口白話

當時的你因為景氣好而小有成長,你說為了將來的日子,給你五年的時間好好打拼,
也讓我去完成我的理想,剛還完債務的我,的確是想繼續我未完的學業

你說鼓勵我說這是好事,考上的學費你會負擔,歷經了一年的補習,我如願地考取學院

我開始享受著夢寐以求的學生生活,此時景氣開始走下坡,賺錢也越來越不容易,
聽到眾多朋友炒股賺錢,你開始動了投資的念頭,當時的我是不贊成的,但你卻瞞著我'
悄悄的貸款,玩起期貨

那年的除夕我出了車禍,開刀住進了醫院,你一直陪在我身邊,本來還感動著你的陪伴,
卻在出院的前兩天對我發火,指責我家人為何就讓你照顧我,說我不是你的責任

我的心沉甸甸的,我當然知道我不是你的責任,我也知道其實這只是一條導火線,最主要的
原因是你心情不好,因為你貸款投資的錢全賠光了!

五十萬啊......那可是上班族一年多的薪資!你要我別再責怪你,我便只能沉默

但在心裡有些洩氣,我勸過你但你卻依然故我,因為你認為我根本什麼都不懂, 接著你要
我自己想辦法工作,因為你再也負擔不起我的學費

之後我們的關係便起了變化...升二年級時你開始用家裡的原因來逼我結婚,你其實知道
我不會答應,我們都太了解彼此,你只是想讓我當擋箭牌掩飾你投資失敗的事實,因為你也
不敢讓你母親知道你投資失利的消息

這樣的鬧劇不斷上演,而我也更加確定自己不婚的念頭,對外你總說彼此有多幸福,而我
只是淡然一笑,冷眼看你說得多麼美滿驕傲,彷彿你說的主角不是我

你的日子過得越發荒唐,不是喝酒就是賭錢,罰單永遠缴不完,而我的日子卻趨於平淡與充實,
兩個交集線漸漸拉開,變成平行線,你讓自己放縱卻對我苛刻,平時與同儕間相處從不計較,
而我們一碰面卻計較著這頓飯多貴,開始計較著誰付出的多

最後你的債台已成危樓,你要我跟你結婚到外地生活,否則就別怪你不給我名分,
你不懂我在乎的並不是名分,而是有沒有將我放在心上...你迫切的要給我名分,無非是
想用婚約綁住你我,但這樣的名份有何意義?那張證書又能保證我什麼?

於是你便獨自離開台灣到對岸工作,你的母親很不諒解,認為是我留不住你....
我沒有解釋,概括承受

相愛一場,當初那個放我在心上的男人早已離去,我也明白,你要的我給不起,而你也給不起
我想要的

這結局我早已預料到,等了多年,我的不願離去,只是不想在你債台高築時將你放開,
單純只想陪你一起走出黑暗,如同當時的我在最困難的時候有你的陪伴

我開始想念那包只有6元的科學麵....想念那時跟我爭食的你,想念當時單純的快樂

有人問我後不後悔蹉跎13年的青春,說真的我並不後悔,愛過方知情深,當現實折損了愛
的面貌,能夠成全對方,也是一種幸福

現在的我很快樂,如同囚鳥終獲自由,在天空中翱翔...希望,你也是

是那些愛的百般情狀,完整了獨一無二的我們。
於是,我們繼續愛,愛一個人,被一個人所愛。
張曼娟《愛一個人》3/30不愛不散⋯⋯